關閉

為了你好、還有土地跟海洋

近幾年藉由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的推廣,垃圾分類回收、友善土地、環保餐用具等議題逐漸深植人心,並促使社會大眾以行動實現。但是究竟做這些能帶來什麼?現有的拋棄式包裝又有什麼潛在風險?好小編進一步訪談環保品牌「仁舟淨塑」,了解環保減塑不只是為了土地,還有人。

 
讓少塑變多數的生活|仁舟淨塑

🔺近年來海洋汙染的問題逐漸被重視,環保減塑不只為了我們深愛的土地,更為了我們自己。

隨身攜帶環保餐用具的請舉手!

正在觀看文章的朋友們,也跟好小編一樣隨身帶著環保餐具嘛?小編其實也是受到身旁朋友的影響,從偶爾帶著,到習慣放入包包,出門已變成「手機、錢包、鑰匙、環保餐具」,最近還多了個環保袋呢!但是這樣的動作到底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最明顯的莫過於帶回家的包裝垃圾少了一些,外出吃飯用自己的餐具更安心了一些。看似微小不起眼的改變,也可能帶來一點麻煩,例如餐具總得自己清洗、或出門包包多了點負重壓力,而這些麻煩究竟能否帶給對土地、對自己的益處呢?

 
讓少塑變多數的生活|仁舟淨塑

🔺包包重一點,更愛土地多一點。

生活不只有一種選擇

俗話「民以食為天」,便一語道盡了飲食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因此,目前絕大多數的環保策略,也多從飲食生活與消費中進行改善。現行市面上的環保餐用具相當多元,材質也有不鏽鋼、玻璃、及矽膠等材質區分,其中尤以不鏽鋼與玻璃材質衍生出的餐盒、餐具與吸管最為廣泛。而「矽膠」由於資訊不足,造成多數民眾對於材質上的誤解,普遍使用度也較低,但其實它是取自大自然,利用人工科技進化,且輕巧方便的環保新選擇。

矽膠不是塑膠

矽膠的學名是「矽氧樹脂」,原料來自於大自然中的「矽」。但矽膠跟塑膠有什麼不同?塑膠屬於石化產品,高溫時會軟化,並具有可塑性,但過熱或接觸酸鹼物時,易溶解出對人體有害的塑化劑,更無法受環境自然分解。而矽膠雖同樣為人工技術製造,卻擁有高度的穩定性,能耐冷耐熱(–100°C~250°C)、負有彈性,更不受酸鹼腐蝕破壞,且原料來自礦物提煉而成,即使燃燒後仍無毒無味無臭,更不會釋出戴奧辛,化成白色粉末,不造成自然生態的負擔。除此之外,矽膠的便利不只廣泛使用在廚具、餐具、及幼兒玩具,甚至也常見在醫療使用上。

 
讓少塑變多數的生活|仁舟淨塑

🔺矽膠餐用具極具彈性,稍作扭轉也不會輕易變形。

讓少塑變多數的生活|仁舟淨塑

🔺矽膠材質穩定耐高溫,放入電鍋蒸煮、或微波爐都能安心使用。

與其煩惱垃圾回收,不如嘗試減少垃圾

好好集好友品牌「仁舟淨塑」,使用的正是100%食品級矽膠材質製作的減塑餐用具。他們不忍持續惡化的土地枯萎與海洋汙染,提倡友善環境,但煩惱大量的消費性垃圾如何有效回收利用,不如思考如何減少大量的垃圾產生。因此,仁舟不只是著墨於一次性製品的環保材質,或垃圾回收推廣,而是從源頭檢討、實施減廢,並提供淨塑良品提案給消費大眾。然而,一時改變生活習慣並不容易,為了取代日常消費的一次性塑膠製品,舉凡一次性吸管、飲料杯、淋膜紙杯餐盒…等等,如何無痛力行生活減塑成了最關鍵的因素。

 
讓少塑變多數的生活|仁舟淨塑

🔺除了從源頭開發減塑產品,仁舟也積極參與相關淨塑、淨灘等活動。

讓少塑變多數的生活|仁舟淨塑

🔺仁舟身為社會企業,也帶頭植樹護林,其盆體可自然分解於土壤中,化成春泥更護樹,為環境留下更多綠意。

從一個人影響一群人,以至更多人

仁舟一步步去思考,無論是攜帶出門、實際使用、去汙清洗、或折疊收納,甚至適應各種食物內容,挑戰材質穩定度與安全性。從產品開發、設計、生產到銷售推廣,最終透過群體的力量,實現淨塑理念,推出可展收、輕巧方便、更可重複使用的減塑產品。理念最終透過行動成為產品,讓環保可以簡單又方便。有了更便利的減塑生活選擇,仍需要每一個人都能成為那友善的種子,才能結成果,散播給更多的人,發揮影響力,「讓少塑變多數」。

 
讓少塑變多數的生活|仁舟淨塑

🔺顏色繽紛的矽密袋,冷熱食物都可以裝,還可收摺使用、或捆捲收納。

讓少塑變多數的生活|仁舟淨塑

🔺除了矽膠餐用具之外,仁舟也開發天然樹葉製作的餐用具。

不只守護土地與海洋,還有你自己

其實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環保用品,無論是仁舟淨塑,還是其他品牌,可能只是簡單的環保吸管、環保餐具、環保袋,或者是稍負重的玻璃保鮮盒。只要你願意,都樂見大家為守護地球而努力,減少產生垃圾汙染,也避免接觸塑料風險,同時為自己的飲食健康把關。期待大家都能夠從生活中,以不極端、不躁進的方式逐步落實減塑,將手邊有的東西好好使用、多多利用,一點一滴為生活減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