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該出訪紀實為政府發佈三級警戒之前)

搜集蜂蜜的過程居然這麼複雜?

花開時節由蜜蜂採集花蜜,積少成多形成蜂蜜。好小編團隊與蜂農密切聯繫,掌握花季出蜜的寶貴時刻,說走就走即刻出發!親眼紀錄蜂蜜的收成過程,才知道大自然與生物之間奧妙的配合,一點都不簡單!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蜜蜂吸取花蜜情景。

唯一可生產人類食品的昆蟲

大家對蜜蜂一定不陌生,甚至多少有被蜂吻的親密經驗。生活中常見披黃色圍巾、黑黃條紋衣的蜜蜂,是義大利蜜蜂,相較其他土蜂、虎頭蜂等,外型與個性都和善溫馴許多。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蜜蜂是唯一可生產人類可食用食品的昆蟲,此外,人類與蜜蜂之間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生活中的花草植物、糧食作物,在開花繁殖階段大多透過蜜蜂授粉完成,而在大環境的生態鏈中,更間接推助影響土壤的培植、樹木的茁壯、及雞鴨牛羊的飼育,因此也有「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那人類也將無法生存」的說法。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成群的蜜蜂辛勤地工作著。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蜜蜂溫馴地停靠在童大哥的手臂上。

說走就走的關鍵採蜜時刻

出訪的前一週,蜂之饗宴的童大哥先是預告:「有機會!」,隔週一馬上接到來電「就是明天!」,好小編團隊立刻訂了車票,隔天一早七點的高鐵直奔高雄。如此匆忙決定,其實是因為採蜜關乎天氣、開花時機、地理位置等:接近花季時,蜂農會與熟識的農友密切聯繫,一旦花開出蜜,花蕊會呈現微濕,陽光下映著閃亮光澤,便是採蜜的絕佳時刻。除此之外還得依賴老天爺賞臉,若遇上下雨便會沖刷花蜜影響品質,更使蜜蜂飛行困難;最後還必須事前場勘放置蜂箱的地點、思考蜜蜂的採蜜路線、與地主租地、請怪手整地、運送擺設蜂箱等繁複的步驟,才能讓一切人事時地物都準備就緒,正式開始採蜜。而當天出訪時間在三月底,天氣跟童大哥的個性一樣爽朗,萬里無雲的大晴天就是採蜜的好時機。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來到艷陽高照的高雄,荔枝花也開得相當的茂盛。

一公斤的蜂蜜,一百萬次採集

抵達高雄後,我們搭上童大哥的便車來到荔枝產地──大樹區,道路兩側的荔枝樹佈滿山丘坡地,再經由坡地小徑來到此次的放蜂基地。據說整地前這裡還是荒煙漫草,童大哥們特別請怪手整地、人工鋪設擺放蜂箱,才得以有如此療癒整齊的基地。蜂農們各司其職,一步步收穫蜜蜂們四處採來的蜂蜜:先是開箱噴煙,降低蜜蜂們的敏感度與攻擊性,一一取出蜂箱內的巢框後,以人工及刷蜂機輪流將蜜蜂們甩落,方便後續的蜂蜜收集。最後再將完成的巢框放入圓桶狀的甩蜜機,以離心力的原理將一個個六角形蜂巢內閃亮的蜂蜜甩出並蒐集成蜂蜜瀑布。如此壯觀的畫面,全都是靠每隻蜜蜂採集成百上千的花朵,才能蒐集完成約200~300毫克的運輸量,沿途還會以翅膀拍動使花蜜水分蒸發濃縮。所以說一公斤的蜂蜜若來自於蜜蜂們一百萬次採集,可能都還算是低估了牠們的偉大勤勞。但是其實這樣還不算是完成品,後續還得回到工廠經過九道的過濾關卡,才能得以去除多餘的雜質與水分,成為我們玻璃罐內金黃琥珀色的美味蜂蜜。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成群的蜂箱整齊地座落擺放。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蜂農頂著烈日採收蜂蜜的過程。

哪裡有花香,他們就往哪裡去

這次讓我們見證蜜蜂偉大的「蜂之饗宴」,是好好集成立以來長期合作的好朋友。肩扛養蜂第三代的責任,深刻了解蜜蜂產業的重要性及其脆弱,尤其近年許多國內外的專業人士紛紛發現蜂群逐漸消失,正是因為農藥濫用及水資源汙染,蜜蜂一旦吃了沾上農藥或汙染的花蜜,還來不及飛回巢便會死亡。以及氣候異常造成開花異常,或天災因素,破壞或減少蜜蜂的食物(蜂蜜)。因此為了打造蜜蜂最好的生長環境,深刻了解台東地理環境的清新脫俗,使蜂之饗宴定居在此養蜂。一旦各地花季開始,他們便會如同這次出訪高雄大樹一樣,先是探好路線、確認開花、整建蜜蜂的臨時住所,再大老遠從台東載著上百上千的蜂箱,來到此處追逐花蜜。不只是高雄,甚至是花蓮、台南都去,也使他們的蜂蜜擁有各種花香、果香、甚至藥草的口味區別。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純淨的環境造就了如此天然甘甜的蜂蜜。
 

逐花香而居的遊蜜家族|蜂之饗宴

🔺歷經辛苦、得來不意的琥珀色甜蜜結晶。

懷抱琥珀色的美好,珍惜大自然的甜蜜

收穫滿滿蜜蜂知識,了解蜂蜜得來不易,更感嘆生態與產業的困境。蜂之饗宴兩位夫婦,總是笑容可掬得迎接我們,在好小編團隊抵達基地現場面對密集的蜜蜂飛舞,他們一派輕鬆地說道:「如果有蜜蜂在你身邊晃動也不用擔心,那只是你剛好擋到蜜蜂的飛行路線了啦!」,偶爾會有幾隻蜜蜂好奇地停在手上歇息,好讓我們仔細得觀察,但也不免惋惜身著可愛黑黃時裝的牠們,正一點一滴消逝在生態中。蜂之饗宴夫婦不因此退卻,不畏懼比蜜蜂螫針還要艱困的全球暖化環境,悉心養殖蜜蜂,在放蜂的過程更促成許多植物花朵的傳遞,為生態、為蜜蜂、也為人們促成了自然的美好。如此得來不易的甜蜜,是我們為自然省思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