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該出訪紀實為政府發佈三級警戒之前)

釀造台灣獨有的風格啤酒

啤酒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普及範圍最廣的酒精飲料之一。主要成分為水、麥芽、啤酒花及酵母等四大元素,不但發展成一種傳統文化,也在世界各地衍生出不同的釀造風格與口味。而在台灣,除了民眾熟知的商業啤酒外,近幾年也興起精釀啤酒的釀造風潮,其風味及技術不輸政府釀造廠,竟然還一舉贏下世界冠軍!

 
台灣精釀啤酒夢工場|鄧爸麥酒

🔺打開龍頭就是迷人的新鮮精釀。

商業啤酒V.S.精釀啤酒

大部分民眾人生中第一次接觸的酒品,基本上都是啤酒為主。且多是市面廣為人知、超商、超市均有販售,價格也相對低廉好入手的商業啤酒。然而精釀啤酒市場相對小眾,販售地點少、價格也較高。而這兩者間的差異,可以探討自原料與製程;首先啤酒原料的麥芽、啤酒花與酵母等三大原料的取得即是一大難題,台灣氣候不適合種植啤酒花,麥芽產量極少,新鮮啤酒酵母更是培養困難,因此原料多需仰賴進口,加上關稅後的成本壓力就更大了。

不同的成本考量,一樣的在地堅持

包含台灣在內,各國「商業啤酒」為求大量快速生產、風味品質的穩定、以及商業成本的考量,會在原料上作調整;尤其將麥芽換成在地盛產的低成本穀物來替代,如大米、玉米、或糖漿,可加快製程中糖化的速度,成品顏色也較澄澈、風味清爽。而精釀啤酒則不同於商業啤酒的原料在地化,而是堅持遵循古老流傳的四大原料,雖然仰賴進口就逃不掉高成本壓力,卻擁有更大的創作空間;除四大原料外,精釀啤酒廠會搭配不同麥芽與啤酒花,或加入各地農作特產:新鮮水果、部落香料、香醇咖啡、龍眼蜂蜜等,以顯著精釀啤酒在地化經營,成為台灣獨有的精釀風格。

台灣精釀啤酒夢工場|鄧爸麥酒

🔺嚴選大湖無毒草莓製成的苗栗草莓啤酒。

台灣精釀啤酒夢工場|鄧爸麥酒

🔺加入雲林古坑咖啡豆,迷人的咖啡香氣,呈現出獨特的臺灣風味。

承襲德國、跨海來台的精釀啤酒技術

精釀啤酒的台灣在地化,就少不了談論到「鄧爸麥酒 DB BREWERY」的創辦人──鄧心承 先生,一位來自香港的釀酒師,也是目前品牌專屬的釀酒師兼廠長。滿腔對精釀啤酒的熱愛,曾遠赴德國啤酒釀造學院,進修鑽研從1516年延續到現在超過半世紀的純釀世界,進而獲得擁有五百年歷史德國純釀啤酒技術認證的釀酒師執照。前後擔任過中國深圳金威啤酒、香港嘉士伯釀酒師的鄧心承 先生,在西元2002年台灣加入WTO,並開放民間企業取得釀酒執照後,預見精釀啤酒未來在台灣發展的前景與商機,便拋下一切來台創業。

 
台灣精釀啤酒夢工場|鄧爸麥酒

🔺鄧爸麥酒 DB BREWERY創辦人──鄧心承。

台灣也必須走出自己的啤酒風格

剛開始來臺灣,鄧心承 先生以傳統釀造方式釀酒,卻發現市場接受度不高,既定印象仍停留在啤酒需氣泡多、酒體清爽、以及價格考量。但他仍不放棄傳統啤酒的釀造原料及製程,更巨資引進歐洲全套釀造設備,精進啤酒的研發及釀造技術。爾後因高品質的技術與堅持,受政府邀請參加東京食品展而獲獎,卻偶然發現光榮的背後卻沒有能夠代表台灣在地的啤酒,讓他開始省思啤酒在地化的可能性。他便開始走訪全台各地,不斷挖掘出適合釀酒的台灣特色作物,把台灣的元素加進啤酒裡,精釀啤酒有「質」的提升,才能真正帶領台灣走上世界舞台。

 
台灣精釀啤酒夢工場|鄧爸麥酒

🔺啤酒裝瓶過程。

扎實的釀造技術,結合科學與藝術

不同麥芽、啤酒花、酵母可釀造出多達1000種啤酒,更別說融入在地物產後的風味發展。釀酒師需要依靠系統化的理論基礎、扎實的技術應用、以及多年的經驗累積,了解不同食材原料的「個性」,在許多素材的選擇運用及比例的些微差異中,發展出各式不同的風味與口感,這也正是精釀啤酒讓人讚嘆及心醉之處。啤酒釀造就像化學實驗一樣,鄧心承 先生分享表示傳統部落的香料「馬告」在熬煮後會產生澀味、草莓則經高溫後就會流失香氣,這將考驗釀酒師能否在對的時間、對的方式投放食材,以及什麼樣的酒品搭配什麼樣的食材,要避免原料間的個性強碰而產生有害物質,還必須達到啤酒與在地化食材融合後香氣與口感的平衡。複雜的研發及釀造過程都讓好小編團隊聽得眼花撩亂,而在鄧心承 先生20多年的釀造功力中,就像一盤小菜輕鬆簡單。

 
台灣精釀啤酒夢工場|鄧爸麥酒

🔺「鄧爸麥酒」釀製工廠內體驗新鮮現拉生啤。

台灣精釀啤酒夢工場|鄧爸麥酒

🔺準備享用清新爽口的拉格啤酒。
 

台灣精釀啤酒夢工場|鄧爸麥酒

🔺鄧爸麥酒 DB BREWERY釀製一系列屬於臺灣口味的精釀啤酒。

用潛心經營的深厚功力,展現對台灣的疼愛

自2016年開始,「鄧爸麥酒」為協助提升台灣農產的附加價值,同時也挽救許多因生產過剩、或賣相不佳而丟棄的問題,開始以臺灣農產品和水果入酒釀造,研發出屬於臺灣口味的精釀啤酒,持續在世界比賽中曝光與獲獎,提升台灣的能見度。更因此曾受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稱為「臺灣精釀啤酒夢工場」,有世界啤酒專業大賽常勝軍之稱號。此外,[鄧爸麥酒」潛心於設備強化及實驗研發,依靠口碑經營不少主顧客,沒有行銷預算的他們便少有能見度於市場,卻也因為這樣的深厚實力,受委託代釀過不少啤酒。所以即使你沒聽過,卻可能喝過他們所釀造的酒,並讚嘆過初見的美好啤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