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該出訪紀實為政府發佈三級警戒之前)

活火山做的保養品

早期歐洲稱臺灣為FORMOSA,意旨物產豐饒的美麗島嶼,從綿延丘陵到聳立的山脈,多變的地形氣候孕育出臺灣清澈的泉水、豐美的土壤、多樣的植物、以及危險的活火山──大屯火山。而受惠其火山熱能的莫過於最著名的北投溫泉,其豐富的礦物成份,不僅成就許多觀光溫泉飯店,更發展出特色保養聖品。但這樣的保養聖品,居然得先冒著生命危險才能做?

 
百年歷史下的溫泉精華|沐時光

🔺大屯火山溫泉一景。

傳說中的女巫之湯

大屯火山一帶終年雲霧繚繞,散佈著神秘的溫泉氣息。早期分佈於此地的凱達格蘭族人認為這是女巫居住的地方,又名「女巫之湯」。不僅可養顏美容,也有助於身心靈平衡發展,而北投一帶的飯店溫泉源頭,正是來自於大屯火山溫泉。溫泉的氤氳之氣會不斷從地底噴發,溫泉混合設施會將接引的山泉冷水與這些蘊藏儲集地底的溫泉蒸汽混合,產生出PH值4-6的酸性硫酸鹽泉,不僅能萃取硫磺泉的精華,也可以提供民眾安全的水質酸鹼環境。1896年全台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就此建立,如今周遭溫泉飯店林立的北投公園仍可見其紀念石碑。

 
百年歷史下的溫泉精華|沐時光

🔺溫泉精華採集設施。

採集溫泉精華的高風險工作

泡溫泉不僅可以獲得身心放鬆,還能養顏美容,關鍵就在於其中的「溫泉精華」。在北投大屯火山的溫泉源頭處,經長年的歲月積累,自然沉澱的溫泉礦物精華,在顯微鏡觀察下結晶如雪花,因而又名「湯花」。原料通過「臺北市政府產地認證」,屬北投在地特色物質,平均一噸溫泉才能淬煉一克青磺沉澱礦物。但是採集溫泉精華需依賴人工採集,更是高危險性的工作。採集處接近火山溫泉源頭,除高溫風險外,由地底下隨著泉水噴出的溫泉氣體「硫化氫」,是劇毒氣體,吸入過多會使人體細胞無法利用氧氣而產生生命危險。即使是在開放空間,仍得小心翼翼避免吸入過多具毒性的溫泉氣體而暈倒,萬一採集過程中,身體噴濺到高濃度溫泉時也必須儘快清洗乾淨,提醒各位在野外看到自然噴發的溫泉也切記不可用手觸碰啊!

百年歷史下的溫泉精華|沐時光

🔺經人工採集北投大屯火山日積月累的溫泉精華,一噸的溫泉沉澱,才能產生一克的溫泉精華。

溫泉精華還能再昇華利用

溫泉混合設施位處山谷間,尤其颱風暴雨後汲取的溫泉更容易夾雜大量砂石、枯葉雜質等,收集完成後還得反覆洗選和淬煉,再經研磨與乾燥後取得最後的溫泉精華。而以創新溫泉皂著名的「沐時光」,就是將珍貴的溫泉精華與肥皂、植物精油攪拌揉合成皂,等待數週讓使其更堅硬耐用,一塊泡沫帶有溫泉結晶、富含濃郁溫泉氣息的溫泉皂就完成了。甚至考量一般民眾不習慣使用固體肥皂,以「純皂溶解工法」,將固體的肥皂與大屯山溫泉水融合,經歷四十八小時的攪拌醞釀,形成透明無暇的液體皂,成分也如同肥皂一般自然,洗後更無化學起泡劑的粘膩感,即使排放到河川海洋的生活廢水也能自然被環境降解,不影響海洋生態。

 
百年歷史下的溫泉精華|沐時光

🔺矽溫泉皂製作過程:將研磨後的溫泉精華與植物油攪拌成皂。

放棄不天然的手工皂

沐時光創辦人過去曾經長達十年替世界各國品牌代工手工皂,生產了近一千萬塊手工皂,除了嘗試把世界各地的原料入皂外,也不斷找尋心中最完美的做皂原料。雖然代工事業蒸蒸日上,卻無奈客戶多以商業成本利潤為優先考量,需要成本低一點,色料或香精多一點,逐漸限制住自己對手工皂的天然理想。2015那年女兒出生了,重心逐漸放在家人身上,希望珍惜更多相聚的日子,便毅然決然回到台灣成立屬於自己的品牌。希望能自己掌控成本,更能如實如質地呈現台灣在地原料最真實、美好的洗感。

 
百年歷史下的溫泉精華|沐時光

🔺天然手工皂經搓揉產生綿密細緻的泡沫。

最美好的時光就在家鄉

回到家鄉臺灣二次創業,先是展開一段尋皂之旅,花了一年的時間試驗從北到南各地的特產原料。偶然的機緣,遇到了蘊藏在大屯火山地底下的百年溫泉,經不斷的實驗調製,將溫泉精華的青磺沉澱礦物,以低溫方式入皂避免其成分因溫度、皂化反應而破壞,成品溫泉青磺皂與水在掌心搓揉、指腹按摩肌膚時還可感覺到如泥般的細膩質感,泡沫稍在肌膚停留10秒再沖洗,也可讓雪花結晶般的溫泉成分通暢毛孔。如此美好的成果不僅通過「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功效性檢測」,還2015年獲得了台北湯花節的肯定。回到台灣後就能有如此的收穫,讓創辦人更感嘆家人齊聚的美好、共同努力的汗水,以及這塊土地上的泉水、花草、樹木、果實等揉合攪拌,就是心中最完美的沐浴時光。

 
百年歷史下的溫泉精華|沐時光

🔺沐時光將最天然細緻的守護獻給家人。

沐時光的溫泉皂主要成分就是水和植物,以臺灣「水」之精華,「木」之精神,結合成「沐」,在孕育自己的土地上,與家人同心製作一塊溫潤單純的手工皂,感受親情與土地的美好,更能進而守護海洋與土地。即使人生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答案一直都在孕育著自己的土地上,但只要開始了都不算晚,因為美好從不嫌少,家人也從此相聚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