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又到了這個季節,稻米秋收季,金黃色的稻穀等待著收割,好小編到鄉下訪親,最喜歡看到秋風一起,掀起層層稻浪的畫面,頓時會覺得陰霾一掃而空,非常療癒人心!農人們辛勤地收割,將每一滴汗水幻化成飽滿剔透的米。老一輩的台灣人常說「吃飯皇帝大」,這句話看好小編的肚子就可以驗證了!好吃的米飯,讓你的味覺上天堂,在收穫的季節,我們跟著來自新竹縣竹東鎮的「六香田」一起探索米的無限可能,見證糧食與土地間的連結,重新找回每個人在餐桌上的共同記憶。

冠軍好米上桌│六香田

一位熱愛台灣土地的青年「莊正燈」阿燈大哥,在紡織業闖蕩多年後,因為市場景氣不佳,毅然決然決定回到家鄉,拾起鋤頭,開始務農;這對他的人生也是個賭注,從未下過田的阿燈大哥,想起小時候台灣遍地地瓜的景象,決定由地瓜開始入門,想不到,看似簡單的地瓜,卻怎麼種也種不出來。經過了幾次失敗,田裡的作物仍然一籌莫展,阿燈大哥只好不斷向附近農民、長輩討教,努力改良田裡生態環境與種植方式,聆聽土地回饋的聲音,終於開始了田野生機。

既然這麼辛苦,收穫又比較少,為什麼還要種「有機」的呢?還記得當時為了照顧生病的父母親,莊正燈每天往返醫院有兩年之久,看過了很多病人,也更加了解到,儘管這條路吃力不討好,他還是堅持絕不噴灑農藥,用與大地共存的耕作方式,持續耕耘。後來,因農委會擴大農田補助,台灣興起了返鄉種田的熱潮,但幾年後,農委會又因收成欠佳而降低補助,許多返鄉務農的人們紛紛出走,放棄原本好不容易回復的農田,這時阿燈大哥不但沒有放棄,反而大量承租這些被放棄的農田,一方面不願看到自然生態再次被破壞,另一方面更希望將自己用心栽種的作物,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冠軍好米上桌│六香田

阿燈大哥與竹東鎮產銷班的一群夥伴成立了自有品牌「六香田」。他們在自己的田上以雜草共生的方式種植,使用有機肥料,努力實行環境友善。因為堅持不噴灑農藥、除草劑,也因此田裡有許多福壽螺、小蟲,於是阿燈大哥開始養鴨,以天敵防治病蟲害的方式除螺、除蟲,回復土地的生殖力,而且不過分剝削土壤養份,採用水稻與地瓜雜糧輪作方式,減少田裡病蟲害的發生,保持土壤肥力,因此,在六香田的田裡,經常可見散步田間的小鴨們、悠游水裡的魚蝦,偶爾還能看到小豬恣意穿梭其中呢!

這裡所種出來的芋香米不僅奪得全國十大好米的榮譽,更多次奪得竹東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由阿燈大哥所領導這一群青年懷抱著夢想,期許六香田能夠成為一個開始,讓在地的傳統農業知識能傳承,活絡這個小小客家村落的生命力!

冠軍好米上桌│六香田
「六香田」一直以來,投注許多心力舉辦食農教育或農事體驗活動,讓家長和小朋友走進農田,了解食物的源頭、作物的生長、管理和採收,用自身實際的經驗去深刻感受這片土地的溫度,達到視、聽、嗅、觸、味、心覺的六感體驗,希望把這香甜滋味的好農產,分享給每一個人。這回好好集與六香田合作,希望透過米,讓大家了解到台灣這片土地的能量與耕作者濃厚的心意。

有人說六香田的米飯香,是那種會讓人打開電鍋就馬上感到幸福感,事不宜遲就讓我們坐回餐桌前,好好享用這蘊含滿滿心意的米飯吧!開動滷肉跟咖哩醬都準備好了!

好好集嚴選|六香田

冠軍好米上桌│六香田

桃園3號芋香米:

歷經10年研發,米粒大而飽滿、晶瑩剔透,吃起來粒粒分明、口感Q彈,蘊含淡淡的芋頭香,更特別的是,即使米飯涼了,風味仍絲毫不減喔!